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醫療健康NEWS分享-可怕的『口腔癌』

根據最近出爐的臺北市十大死因統計,惡性腫瘤仍然持續佔據首位,102年共有4,919位臺北市市民死於癌症,平均約每1小時47分鐘就有一位市民因癌症而死亡,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83.6人,死者平均年齡為70.4歲。

 

十大癌症死因以肺癌為首位,其次為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口腔癌、卵巢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1年相比,口腔癌還前進了一名,從原本的第9名提升到第8名,而且死亡率還增加22.5%。


因此,國民健康署從民國99年2月11日開始,就透過全民健保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全面提供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口腔癌篩檢(合稱「大口乳子」四癌篩檢),正式將大腸癌、口腔癌篩檢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以期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的。雖然如此,口腔癌的死亡率還是在逐漸攀升中。


口腔癌症狀主要為口腔內潰瘍、硬塊、紅斑、白斑或伴有頸部淋巴腫大,不能張口、咀嚼吞食困難等,初期大都沒有疼痛,當腫瘤變大,局部壞死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以致疼痛異常。
目視是最重要的檢查方法,觸診也是可以檢查出來,另外染色螢光劑檢查也可使用。
口腔癌的成因與喝酒、抽煙、吃檳榔有關係,很容易自己檢查或發現。如果口內潰瘍超過二週未癒或有異常白斑、紅斑、硬化等現象,宜進一步至醫院檢查。國人之口腔癌患者就醫時六成以上皆是第三期以上,可見均是延遲就醫。腫瘤愈大,手術切除範圍愈大,會影響術後之治癒率、外觀、發音、吞嚥等,宜早就醫。
預防口腔癌的健康促進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一般人每年至少要檢查一次,如果有吃檳榔或抽煙、喝酒等習慣,3個月左右就要檢查。
遠離各種危險因子:包括檳榔、煙、酒,及燙食、刺激性食物,及過多的陽光、不良的口腔保健或有問題的補綴假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