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你常清喉嚨嗎?注意是不是罹患『慢性咽喉炎』


秋天來了天氣慢慢轉涼,卻老是感覺喉嚨卡卡,才剛講幾句話就想咳一下、清一下喉嚨?在天氣乾燥時特別好發喉嚨不適,這大多是罹患慢性咽喉炎所引起的症狀,需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改善不適症狀。


慢性咽喉炎。主要症狀有喉嚨灼熱感、異物感,時常乾咳卻咳不出東西,而且常作一些清喉嚨的動作;有時會感到喉嚨緊緊的;有時聲音也伴隨著乾啞、沙啞,這些症狀持續或反覆發作超過三個月,便稱之為慢性咽喉炎。

 

30歲的李小姐來到門診,主訴是喉嚨常常感覺到有痰、講話時常要清喉嚨,而且每講幾句話好像就有東西卡在喉嚨,但每次用力咳都咳不出什麼東西,喉嚨始終處於不自在的狀態,而且越是清喉嚨狀況越是嚴重。直到來到門診幫她檢查後,發現是罹患『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是常見的耳鼻喉疾病,雖然發病原因複雜,真正病因還不是很確定,不過的確是長期累積的刺激所造成的結果。門診中,經常有許多患者出現喉嚨癢、喉嚨痛、卡痰、經常性乾咳、吞嚥困難及聲音沙啞的症狀,患者常有乾咳和說話前清喉嚨的習慣,而臨床發現慢性咽喉炎患者,發作原因大多與鼻涕倒流、過度使用喉嚨或胃食道逆流有關。如果純粹是感冒引起的慢性咽喉炎,通常患者經耳鼻喉科醫師開藥後,即可復原,若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及胃食道逆流所致的咽喉炎就會比較麻煩,病情容易反覆發作,甚至還會引起睡眠障礙、腸胃障礙等後遺症。
 


 

此症通常好發於三十歲以後的中壯年人身上,最常見的職業包括教師、演藝人員、售貨員或夜間工作者。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儘早治療慢性咽喉炎,很容易轉變成很難治癒的慢性支氣管炎,嚴重的,甚至會造成鼻咽癌,不少患者也常因服藥無效而困擾,這時專業醫師就需要先從治療鼻病來改善,利用內服、外敷方式暢通鼻道,讓鼻涕不倒流,同時調養體質,增強患者的抵抗力。

 

另外,日常生活中對咽喉的保養及預防也很重要,當慢性咽喉炎發生時,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飲食上避免重鹹、辛辣、炸、烤、菸酒、咖啡及太甜的食物, 同時也要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睡眠要充足,其次要減少說話時間及減輕聲亮保護喉嚨,出門時,最好戴上口罩,減少外部對咽部的刺激。睡前2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再配合藥物的使用,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改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