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首款基因療法藥治遺傳性失明 Luxturna每劑1265萬!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12月19日核准第一款遺傳性疾病的基因治療藥物「Luxturna」,它能夠通過修復患者等位基因(biallelic)RPE65突變,來治療遺傳性的視網膜疾病(retinal disease)——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不過這款堪稱「神藥」單劑費用就高達42.5萬美元(1265萬元台幣),如果要治好雙眼,就得花上85萬美元(同新台幣2530萬元)。


綜合外媒報導,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eber’s Congenital Amaurosis,LCA)患者因為RPE65突變,視網膜錐狀細胞(cone cells)、桿狀細胞(rod cells)等感光細胞(photoreceptors cells)會逐漸失 去功能並壞死,最後導致完全失明。患有這種疾病的人通常在出生時就有嚴重的視覺缺損,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視覺逐漸退化。



據了解,Luxturna在第3 期臨床試驗中,29名 LCA 患者接受治療,其中 27 名(93%)患者視力有明顯的改善,已經可以在光下自行走一條充滿障礙的道路,效果相當良好。目前美國約有1000~2000名LCA患者。

Luxturna上月獲FDA核准時,外界估計藥價可能高達100萬美元,結果3日公布售價,雖然不到原本估價的一半,但仍然相當驚人。

資料來源:首款基因療法藥治遺傳性失明 Luxturna每劑1265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