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夏季最常見的濕疹-汗皰疹

何謂濕疹
「濕疹」對大多數人來講是個耳熟能詳的名詞,然而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能正確了解。譬如許多皮膚科醫師都曾有過的經驗,我們跟患者說這是濕疹,換來患者疑惑的眼神:「醫師,我的皮膚病明明是乾的,怎麼說是濕疹呢?」所以說,濕疹並不是一個很適當的名詞,有必要加以釐清。 並不是濕濕的疹子才叫濕疹。濕疹在醫學上的名稱為「非特異性皮膚炎」,亦即皮膚因任何原因造成發炎皆可稱為濕疹。所以濕疹只是一個症狀的通稱,它包含的疾病多達幾十種。醫學上的命名有引起發炎的原因如:接觸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日光性皮膚炎、鬱血性皮膚炎、蟲咬性皮膚炎、汗疹;或以部位、形狀命名如:尿布疹、顏面濕疹、富貴手、主婦濕疹、汗泡性濕疹...等等。
 
濕疹之分類及其發生原因
雖然引起濕疹的原因很多,但我們在臨床上則依照病變的形式大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的濕疹會有紅斑、水泡、破皮、糜爛、腫脹、結痂等症狀,大家認為「濕濕」的疹子就指這一類。最常引起急性濕疹的有接觸性皮膚炎、感染性濕疹、錢幣狀濕疹、曬傷等。慢性濕疹呈現的症狀則為乾燥、增厚、變粗、帶有鱗屑或色素加深等變化,常見的有神經性皮膚炎、鬱血性皮膚炎、富貴手、冬季癢等。 
 
症狀與處置
濕疹帶給患者最大的困擾就是「癢」。癢是很難以藥膏來解決的,藥膏只能減輕發炎反應,無法解除癢的感覺。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是治療癢最快速的方法,但不幸的是有部份的人在服用藥物後會有嗜睡的感覺,這是藥物唯一的副作用,大部份在服用一至二週後即會解除,所以初期服藥儘量只在晚間服用。濕疹的形成和個人體質、環境、氣候、以及搔抓等因素都有相關。可以說濕疹是許許多多因素摻雜後,產生的過敏性反應。濕疹本身不會傳染,大部份的濕疹也與體內器官好壞無關,萬一得到濕疹不害怕,儘速治療,通常數日內即可痊療。
 
夏季最常見的汗疱疹
汗泡症典型的症狀是在手腳的指頭兩側或是掌心長出很癢的小水泡,水泡或多或少、或小或大,有的水泡很快脫皮,有的水泡會互相融合形成一整片的濕疹。有病人說, 癢的時候真想把手抽掉不要也罷。
 
汗泡症的病人在夏天特別的多,曾經以為可能是夏季高溫出汗多,汗管阻塞的綠故。不過組織學的檢查不見得都找到汗管阻塞的現象,倒是統一都有表皮濕疹化的變化,而治療上以濕疹藥膏來治療多半會痊療,所以目前在科學上的認定是一種過敏性的局部皮膚反應。
 
 
治標容易斷根斷
雖然汗泡症最常發生的部位是手,但是發生在腳掌,尤其是內側腳掌背邊緣處,也常見。很多人會自以為是香港腳,擦了癬藥反而症狀愈形嚴重。當然,香港腳中的水泡型,不管在症狀或癢感上都與汗泡症類似,這個時候最好請教皮膚專科醫師。因為兩者治療藥物剛好相反,如果診斷錯誤往往發生適得其反的後果。
 
汗泡症最麻煩的是很難斷根,往往藥膏擦好了,過不久又再冒出來。一般我們都勸病人隨時準備一條藥膏在身邊,症狀初發時即刻上藥膏,即可防止水泡蔓延。所幸,過了夏季,大部份病人均會自然痊癒,毋須過於擔心。
 
汗疱溼疹。無數個小水疱
 
 汗疱溼疹。無數個小水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