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護肝拉警報!外食油膩易形成脂肪肝

你也是外食族嗎?現代上班族外食比例高,一項「礙肝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職人平均有1至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但約7成民眾知道外食可能對心血管和腎臟造成負擔,且不到半數的人警覺到外食傷肝的風險,成為脂肪肝甚至肝病三部曲的幫兇,上班族應注意護肝的重要性。

你也是外食族嗎?現代上班族外食比例高,一項「礙肝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職人平均有1至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
你也是外食族嗎?現代上班族外食比例高,一項「礙肝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職人平均有1至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

三餐外食油膩膩 人體吃不消易形成脂肪肝
現代人生活忙碌,以方便外食換取自行備料烹飪的時間,並非不行,但令人擔憂的是,絕大多數外食烹調高油、高鹽、高糖且含有各種食品添加物,攝取過多容易影響代謝功能,不僅會增加心血管和腎臟的負擔,也可能導致脂肪肝。醫學界認為,脂肪肝是未來演變為肝病變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前期警訊。
肝臟是身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之一,外食族若攝入過多的油脂,肝臟無法完全代謝,日積月累變成「肝包油」,進而導致肝臟慢性發炎,減損肝臟功能,甚至可能加重原有肝病的嚴重程度,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外食影響肝代謝 絕大多數人未察覺
不過,肝臟是沈默的器官,許多人就算發生脂肪肝或肝功能失調也無所察覺,只有少數人可能出現疲勞、無力、食慾不振、腹脹等不明顯的症狀,大多數人是在身體健康檢查時測到肝功能指數異常,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才驚覺「肝臟變胖了」,長期高油、高糖的外食習慣,增加肝臟代謝負擔,容易形成脂肪肝。

傳統中醫養生之道認為,食用深綠色蔬菜,有助調理肝臟功能,促進肝臟正常運作。
傳統中醫養生之道認為,食用深綠色蔬菜,有助調理肝臟功能,促進肝臟正常運作。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為了讓肝臟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長期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上班族應學會正確的「加油」方法,減少用油膩膩的外食增加肝臟負擔,多運動,多吃新鮮蔬果,且適度補充護肝食品幫肝臟加油打氣,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
「食」在養肝!適度補充深綠色蔬菜和蜆精
如何透過食品來維護肝臟健康?傳統中醫養生之道認為,食用深綠色蔬菜,有助調理肝臟功能,促進肝臟正常運作。前述的礙肝大調查則發現近6成上班族會直接飲用蜆精產品來維護肝臟健康,蜆精是用新鮮蜆肉製成蜆湯精華,內含有高濃度肝醣及蛋白質胺基酸,可充分被人體吸收利用,以修補受損的肝細胞維持身體良好代謝運作,有效護肝。
不過,近來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提醒選購蜆精時,應確認符合國家衛生標準,貼有「小綠人」的健康食品標章,並選擇零脂肪、零膽固醇、低鈉的產品喝出健康保養肝臟輕鬆無負擔。

文章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Special/2014/Brandsbec/26118/%E8%AD%B7%E8%82%9D%E6%8B%89%E8%AD%A6%E5%A0%B1-%E5%A4%96%E9%A3%9F%E6%B2%B9%E8%86%A9%E6%98%93%E5%BD%A2%E6%88%90%E8%84%82%E8%82%AA%E8%82%9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