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出血、腎功能受損 必知中西藥物交互作用!

今年28歲的陳小姐,為了改善腸胃與鼻子過敏問題,長期以來都有服用中藥調理體質的習慣,但近日早晚溫差大不慎得了感冒,前往西醫看診,卻忘了主動告知醫師,平時有服用中藥的習慣,擔心中西藥合併會產生副作用,像陳小姐的例子,也是大部分民眾的困擾,平時能透過哪些管道解答藥物疑問呢?


調查顯示約有八成的病患,在西醫看診時不會主動告知有服用中藥的情形,且 中西醫領域不同,就連專業的醫護人員,都可能不清楚中藥與西藥會產生哪些藥物的交互作用,引起不良反應的風險大。藥師表示,大部分的中藥成分含有當歸、銀杏等藥材,具有抗凝血的作用,若與西藥合併使用恐有出血的風險。

此外,中藥材的山楂、五味子等,若和西藥的磺胺類藥物一起服用恐會損害腎功能,還有人參會加強糖尿病藥物與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都應特別注意;若需同時服用中西藥,兩者應間隔至少兩小時,且不可搭配咖啡、牛奶、茶類,避免降低藥效或引起不適,中藥最好不要與食物同服,在兩餐間服用最好;如健脾胃的補中益氣湯或是針對腸胃疾病的藥,適宜在飯前一小時服用。




提醒民眾看診時應主動告知正在服用的藥物或保健食品,最好能提供藥品名供醫師參考,服藥後若感到身體不適,應立即回診;也建議民眾多利用「allcare健康資訊讚」APP,目前有超過百家藥局與健康資訊讚合作,民眾可線上諮詢特約藥師,同時也能透過服藥紀錄功能,供藥師更清楚知道服藥情況讓服藥更安全。

文章來源:出血、腎功能受損 必知中西藥物交互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