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最難治的C肝 新藥8周治癒率95%登國際期刊

國內約有40萬的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當中約有3%屬於基因型第3型,但卻是最難治療的一種,不管是傳統干擾素還是口服治療效果都不理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發現,第3型只要8週就能有95%的治癒率,且對其它1至6型的基因型皆有效果, 有助於偏鄉或多重感染者的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萬龍副院長指出,這項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至99%,成果已於今年一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莊萬龍解釋,其實在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在這項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

至於基因型第3型比較常見於東南亞、南亞,國內僅約佔3%,比較常見於移民、毒癮感染。雖然感染較少,但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包含先前傳統的長效型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都不理想,干擾素治癒機會約70%~80%,口服藥物有部分完全無效,另外一些也僅有60%至70%的治癒率,相當棘手。然而在此次研究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

莊萬龍說,該款泛基因型藥物今年3月已取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由於它的療程短、幾乎無副作用,對於身處交通不便、就醫不便的偏鄉患者來說更為便利,避免藥物的限制造成治療失敗;另因為所有基因型都有效,感染兩種不同類型的多重感染病患來說,也可以省去用多種藥物治療的不便,估計這款新藥對我國「根除C肝」的目標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最難治的C肝 新藥8周治癒率95%登國際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