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寒假嚴防腸病毒!安親班、冬令營「幼兒接觸頻繁」 要注意

小朋友陸續進入寒假,疾病管制署表示,腸病毒本週剛脫離流行期,不過假期間學童在冬令營、安親班活動,互動密切,仍可能造成小規模傳染。提醒還是要注意衛生習慣,正確洗手,如果小朋友生病就應該休息,避免到公共場所或者參與課外活動。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國內去(2018)年腸病毒疫情自4月下旬起逐漸上升,於6月進入流行期,達到高峰後緩慢下降,而後於11月再度上升並於11月底超過流行閾值,12月底疫情開始下降。上週(1月6日至1月12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0,479人次,已連續兩週低於流行閾值(11,000人次),正式脫離流行期,並預期疫情持續趨緩。





劉定萍指出,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去年流行之伊科病毒11型已連續6週未於社區檢出,惟腸病毒71型仍持續活動,以輕症病例為主。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下週一開始學童陸續放寒假,不過家長可能會安排他們參加冬令營、安親班活動,孩子密切互動接觸仍可能造成小規模的傳染,即便疫情剛脫離流行期仍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如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大人外出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也應先洗手,以避免腸病毒於無形間危害幼兒健康。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去年累計3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8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 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及腸病毒D68。時序雖已入冬,但腸病毒仍可能於社區活動,疾管署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資料來源: 寒假嚴防腸病毒!安親班、冬令營「幼兒接觸頻繁」 要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