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簽署臺灣健康宣言 開創口腔照護新頁

繼去年我國世衛行動團於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舉辦期間,同步召開「國際老人牙醫高峰論壇」,並簽署「Declar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Geriatric Dentistry for Taiwan’s Aging Society」宣言後,今年衛生福利部再次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於5月3日至4日假臺中金典酒店舉辦「2019全球口腔健康學術大會(2019 Global Oral Health Conference)」,並以「Total patient care」為主軸,除了與國際級專家學者探討全年齡層的口腔照護議題與未來展望之外,更可展現我國近年口腔醫療照護的優異成果。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之基石」,口腔疾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如牙周病以及糖尿病具雙向關聯、口內牙齒數目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成反比等,也因此口腔問題不應被視為局部小問題。而在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同時,包含口腔照護等整合性照護更是迫在眉睫,因此未來政府在擬定整體健康促進相關政策時,口腔健康議題勢必納入考量。




本次大會研討內容包含全年齡層之口腔健康公共衛生政策、口腔與其他疾病之關聯以及口腔醫療照護等議題,兩天的會議中預計吸引國內外三百餘名的牙醫專家及公共衛生學者參加。會中將邀請國民健康署王署長、中央健康保險署蔡副署長與社會及家庭署李副署長討論我國菸檳戒除、全民健康保險之照護效益、以及老人假牙補助實施方案等我國重要口腔政策之外,亦邀請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World Foundation of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出席代表Bettina Borisch、英國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 London)牙醫學院教授Raman Bedi、日本審美齒科協會(Japan Society of Aesthetic Dentistry)資深牙醫師河原英雄(Hideo Kawahara)等國際級嘉賓講授口腔公共衛生相關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大會開幕當天本部陳部長將在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出席代表的共同見證之下簽署「臺灣健康宣言(Taiwan Health Declaration)」,為臺灣的口腔醫療照護建立嶄新的扉頁。



宣言重點如下:
1、 各政府機關及民間協會於制定非傳染性疾病相關之預防與控制政策時,應利用「整體健康與口腔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之方法,並在健康影響評估中全面納入口腔健康的意義與益處。
2、 將口腔健康篩檢、預防及促進等方案納入初級保健服務的規劃與實施,以確保所有民眾皆可得到公平及全面性的口腔健康。
3、 將口腔健康納入健康促進服務及行動等各種環境中,如幼兒園、學校、職場、長期照顧機構、軍隊、以及監獄等。
4、 將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進行整合,專業教育、培訓與研究亦比照整合。
5、 針對整體健康的立法行動上納入口腔健康,包含菸草控制、有害酒精使用、營養與肥胖控制、以及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等。
6、 針對不同年齡層中有關公共衛生教育、人才培訓、政策發展、行動以及評價等方面,皆明確強調口腔、全身及社會健康同等重要。

期望藉由本次大會交流與分享,提升我國口腔健康促進品質,並與國際先進國家之口腔健康政策接軌,進而提供民眾更全面性之口腔醫療照護。

原文網址: 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簽署臺灣健康宣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